内蒙古羊草草原生长旺季ch4吸收通量的影响因素分析

Abstract: 通过野外定点实验研究了内蒙古羊草草原近地面空气CH4浓度、土壤水分含量、土壤Eh、植物体、地温及土壤pH等因素在植物生长旺季对CH4吸收通量的影响.结果表明:(1)CH4吸收通量与近地面空气CH4浓度及土壤Eh值正相关,与土壤水分含量负相关.降水通过改变土壤水分含量影响CH4的吸收通量;(2)观测期间自然状态处理(对照)、去地上部植物体处理和地上、地下部植物体完全去除处理3个处理的CHa吸收通量平均值分别为1.52,1.51和2.00mg·m^-2·d^-1.自然状态处理与去地上部植物体处理的CH4吸收通量差异不大,而与植物体完全去除处理的差异较大,表明地上部植物体对CH4通量的贡献不大,而根系或去根系过程对CH4通量的影响较大;(3)CH4吸收通量对地温及变化范围较窄的土壤pH值(6.36~7.86)不敏感.从植物生长旺季CH4的通量来看,内蒙古羊草草原作为CH4汇的作用明显,但其影响因素及作用机理还需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