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支持下的降雨型滑坡危险性空间分析预测

Abstract: 基于GIS的滑坡分析模型的基础上,针对现有模型的优势和不足,提出了改进的SINMAP模型。该模型将滑坡确定性模型与基于DEM的水文分布模型进行有效的集成,考虑了由于降雨引起的地下水的不同分布,所造成的静水压力及地下水渗流过程中产生的动水压力对滑坡稳定性的影响。以中国西南典型的降雨型滑坡分布区-云南小江流域为例,探讨了模型应用的有效性,详细研究分析了小江流域滑坡危险性在不同降雨条件下的空间分布规律,特别是随降雨条件的变化、滑坡变形失稳区域的扩展趋势以及失稳位置、失稳面积等的空间变化特征,给出了滑坡发生与降雨、地形坡度、集水区面积等因素之间的定量关系。在此基础上,推算出小江流域滑坡失稳的降雨量阈值,对区域性降雨型滑坡危险性进行快速有效的分析和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