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和土地规划对城市建设用地扩张的影响研究

Abstract: 运用空间逻辑回归模型和评价指数,探究了2001 - 2010年间北京市昌平区城市规划和土地规划在建设用地扩张中的影响作用,继而讨论中国的规划体系。结果表明:城市规划对住宅、工业、商业用地的扩张均有显著性的影响,土地规划对住宅用地的开发有正影响,但对工业、商业、采矿用地扩张实施效果不佳。在住宅用地模型中,虽然土地规划和城市规划均对用地扩张有显著的正作用,但土地规划因子的系数远大于城市规划,说明在住宅用地扩张过程中土地规划发挥了更重要的作用。通过评价指数发现,城市规划划定的用地类型并没有很好的得到执行,除新增住宅用地符合规划的比例达到68%外,其他三类均低于20%。文中提出为提高规划的实施效果、达到"规划合一"的要求,各项规划在今后制定和执行的过程中应有相应的调整,突出不同规划在土地用途管制中的对应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