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状土壤饱和导水率影响的试验研究

Abstract: 以塿土( Y )、黄绵土( L )、风沙土( S ) 3种土壤为供试土样,进行室内层状土柱实验,进行3种土样两 两组合的两层性土柱实验和风沙土—黄绵土累次叠加的多层性土柱实验,共11个处理组合。采用定水头 法,测定其饱和导水率( K s )。具体处理为两层土: Y+S , Y+L , L+S , L+Y , S+Y , S+L (先后顺序分别表 示土层上下);风沙土—黄绵土( S+L )作为层状组合,逐次叠加至5层。结果表明:两层性土壤中,细质地 土壤在下时,其有效 K s 显著低于粗质地土壤在下时的有效 K s 值,而两层土壤有效 K s 主要由细质地土壤 导水特性决定;对于两层土壤的多次叠加, K s 值随分层数目的增加有增大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