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Holdridge生命地带平均中心的时空分布及其偏移趋势

Abstract: 在分析目前生态地理模型及其实现方法的基础上,提出基于ARC/INF0与VC++综合集成的先插值再运行模型的全新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克服了以前模型实现过程中所存在的局限性。利用中国1962~2002年735个站点逐日温度与降水量观测数据,通过对Holdridge生命地带模型和生命地带平均中心模型进行模拟运算后获得中国Holdridge生命地带类型平均中心时空分布图及20世纪60、70、80与90年代平均中心偏移趋势图。从生命地带类型平均中心时空分布及其偏移趋势分析研究中发现,生命地带类型平均中心的时空分布及其偏移趋势与相关气候因子的变化趋势相对应,并能够很好地与我国土地覆被类型实际的空间分布及其变化情况相符;各种生命地带类型平均面积的变化规律与相应的气候因子的变化趋势(尤其是降水量、温度)存在着一定相关性。另外,通过对我国生命地带类型平均面积比例大小进行排序分析发现与我国土地覆被类型的实际情况能够很好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