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净超1; 朱阿兴1; 秦承志1; 杨琳1; 刘峰2; 张淑杰1

Abstract: 土壤属性空间分布信息是进行土壤侵蚀、水文、 生态和养分循环等地学模拟研究的重要基础信息,数字土壤制图是以定量土壤一景观模型为理论基础、以空间分析和数学方法为技术手段的土壤调查与制图方法,为快速地获取高精度、高分辨率的土壤分布信息提供了有效的途径。数字土壤制图涉及比较复杂的土壤推测模型及数据准备过程,用户实际应用时通常需要借助特定的工具软件。根据其适用范围可将数字土壤制图软件分为两类:(1)通用的地统计软件工具,如 Gstat、ArcGIS Geostatistical Analyst、 GS plus等;(2)专门用于数字土壤制图的软件,如 FuzME、SoLIM Solutions、ArcSIE、TAL等。 上述工具在应用时存在如下主要问题:建模过程主要依赖于用户专业知识,导致非专家用户难以完成;软件的实现通常为单机版,用户安装配置较为繁琐,且算法库不易扩展,难以利用网络上越来越多封装为Web Service的模型和算法;所采用的串行算法运行效率低下。针对上述问题,迫切需要构建一种新型的数字土壤制图工具,以满足用户对简易和高效制图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