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生物乙醇发展现状、可能影响与我国的对策分析

Abstract: 近年来,全球各国出于加强能源安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促进农业发展等多方面的考虑,积极鼓励生物液体燃料发展。随着生物乙醇发展规模的迅速扩大,其发展对农产品价格、粮食安全与环境等方面的影响开始凸显,并引起了各国政府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本文以全球生物乙醇发展为考察对象,在分析全球主要国家生物乙醇发展现状、目标与激励政策以及生物乙醇生产主要原料与技术现状的基础上,重点探讨了生物乙醇发展对农产品价格与环境等方面的可能影响,并提出了为应对生物乙醇发展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我国应采取的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