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波段选择的MODIS全国土地覆盖分类

Abstract: 以MODIS多光谱和多时相数据为输入参数进行了全国土地覆盖分类研究。从试验区2007年MODIS8d数据的合成影像(MOD09)中提取EV!、NDWI和NDS13个指数,并将其作为特征波段与原有的7波段(B1~B7)形成10波段影像。以统计分类J—M距离平均值和SVM分类总精度为标准评价不同波段对土地覆盖分类的贡献。在全国范围内,选择贡献最大的EVI、B7和B4这3个波段的月合成值,并分别对其作PCA变换,选取各PCA变换后的前3个波段进行分类运算。研究结果表明,在没有其他辅助信息的境况下,基于MODIS贡献最大的前3个波段结合多时相信息能够在中分辨率区域土地覆盖分类中取得较好的分类结果,其精度为7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