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农村饮水安全及区域差异原因分析

Abstract: 本文应用青海省水利厅主持调查的2009年度青海省人口数据、饮水不安全人口数据,以及青海省县级土地面积、财政收入、耕地面积、降水量、海拔等数据,利用ArcGis软件建立青海省农村地区饮水安全地理信息系统,绘出青海省农村地区农牧民饮水不安全人口的数量及不安全率分布图,利用SPSS软件从自然条件、人口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解读造成青海省农村地区饮水安全现状和区域间差异的原因。研究结果显示:青海省农村地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依然值得认真对待,2009年饮水不安全人口达到总人口的25%,其中饮水不安全人口分布比较集中的区域为:青海省的东部、东南部地区以及玉树州的东南部地区;饮水不安全率比较高的区域为:青海省的南部地区,即三江源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