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利用变化预测的案例推理方法

Abstract: 当前,基于案例的推理(Case-Based Reasoning,CBR)在解决复杂的地学问题时,对地学案例的表达和历史案例的相似性计算与推理存在明显缺陷,需要在CBR的表达模型和空间相似性计算与推理算法进行拓展。本文针对土地利用变化问题,首先在分析土地利用变化各种定量方法基础上,提出利用CBR进行土地利用变化分析的研究思路;其次,针对土地利用变化的空间特性及隐含的空间关系特性,给出土地利用变化案例的表达模型,案例间内蕴空间关系抽取算法,以及考虑案例间空间关系的CBR相似性推理模型;最后,进行珠江口区域土地利用变化的CBR方法试验,预测精度达到80%。为了进一步评价CBR方法对土地利用变化预测的有效性,在实例部分采用同样的实验数据进行贝叶斯网络的预测方法实验,由两种方法对比可知,CBR是从复杂到简单进行地学问题求解的一种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