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东南亚贫困及减贫开发模式研究

Abstract: 贫困是东南亚地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区域共同繁荣面临的重要挑战。东南亚地区贫困人口聚集,减贫成效与经济发展水平、农业生产率、交通基础设施和科技教育等方面的发展和投入水平密切相关。日本、美国等国政府以及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多边政府和非政府机构在东南亚实施的项目对于东南亚国家的减贫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东南亚目前主要存在基础减贫、产业减贫和生态减贫3种减贫开发模式,不同模式之间并无非此即彼的替代关系,需要因地制宜、具体规划。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后续一系列相关政策在合作内容上基本覆盖3种减贫模式。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下双边和多边合作的不断推进,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交往和合作水平将不断提高,东南亚地区的基础设施、能源、农业等产业发展将在人才、资金、技术、互联互通渠道、合作平台建设等支撑条件的持续发展中得到进一步加强,进而推动东南亚贫困问题的解决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