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我国粮食安全保障与灌溉需水预测

Abstract: 中国是一个灌溉大国,21世纪中国粮食安全保障最可能的影响因素是水资源的不足。原有的研究常将粮食安全保障与灌溉需水之间的内在关系割裂开来。利用开发CAPSLM-PODIUM模型为工具,以全国九大流域片为研究尺度,对2020年我国粮食需求、供给和灌溉需水进行了多方案预测分析。研究表明,2020年我国粮食(贸易粮,不包括大豆和红薯,后同)需求比2000年提高25%,但增加的粮食需求不会动摇我国粮食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