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河道挟沙水流的复杂行为及其在河型形成中的意义

Abstract: 天然河道挟沙水流具有复杂的力学行为,随着含沙量的增大,挟沙水流能耗率也最大,但当含沙量超过某一临办值之后,能耗率则迅速减小,在这种微观层次上的复杂行为的影响下,河床形态和河型随含沙量的变化 出复发的面貌,这实质上是挟沙水流复杂行为的宏观表现,本文所揭示的冲积河流河床形态和河型随含沙量变化的复杂图形,对于小浪底建成后黄河下游游荡河道的调控治理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