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地图与网格计算

Abstract: 源远流长,古朴简易的网格地图方法,仍可作为空间分析,空间数据挖掘(SDM)的工具之一,以遥感像元数据为基础,结合四分树、三角网等数据处理技术的网格地图获得了新的活力和现代功能,当面临全球互联网走向网格计算新技术的机遇时,如果能够将各自优势互补,网格地图就将推陈出新,生机无限,在数字化城市的应用方面,它也有可能与城市规划和建设中的网格化趋向相融合,成为“数字城市”数据库建设与城市管理信息系统中的崭新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