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河下游绿色走廊土地荒漠化驱动因子贡献度研究 --基于投影寻踪回归模型

Abstract: 塔里木河为沙漠河流,绿色走廊生存于两大沙漠之间,且生长环境恶劣。本文通过对荒漠、沙漠、沙漠化与荒漠化间关系辨析,考虑到研究区的地域特征和时间尺度,给出绿色走廊土地荒漠化的概念;基于土地荒漠化概念,给出了土地荒漠化的发展的驱动因子为气候、土壤、水文和植被因子,而荒漠化驱动因子变化耦合了人类的直接和间接作用。定性和定量分析了近50年来土地荒漠化发展与其驱动因子的关系,利用投影寻踪回归技术研究了驱动因子的贡献率问题,取得了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