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格达生物圈保护逆序组织模式与空间扩张性

Abstract: 生物圈保护区通常从内向外划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和过渡区(或者外向空间扩张过渡区);核心区与缓冲区必须明确划定边界;过渡区不必划定外围边界,被赋予外向空间扩张性。博格达生物圈保护区从内向外划分为过渡区、缓冲区和核心区,定义为逆序组织模式。缓冲区边界为内部过渡区设置了空间边界,使常规组织模式外围过渡区的外向空间连续扩张性失去意义,内部过渡区的空间发展只能采取向内的内部加密方式和向外的跨越空间方式。研究表明,内部过渡区跨越外围缓冲区限制的新途径是建立岛国经济外向发展模式;经营过渡区要遵循生态一生产优化原则。阐述的博格达生物圈保护区空间发展战略,对天山北麓其他绿洲发展同样有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