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2013年中国PPP发展的时空格局与影响因素

Abstract: 以1984--2013年中国PPP的省域面板数据为基础,描述和分析了中国PPP项目发展的时空格局和特征,并利用地理探测器对PPP发展空间分布差异的影响因素进行识别和测度。研究发现:1984年以来中国PPP发展历程可分为四个阶段,PPP项目总体呈现波动增长趋势;空间上PPP项目分布存在显著的非均衡性,总体呈现东部多中西部少的格局;GDP、城镇化率、财政收入和资金总量等因素通过交互作用共同影响了中国PPP的发展,但在影响程度上存在差异。该研究为开展PPP相关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与方法,也为中国PPP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益启示,同时为PPP模式的宏观决策提供了参考,建议PPP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要立足中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因地施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