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洗剂对多金属污染尾矿土壤的修复效应及技术研究

Abstract: 以我国南方某多金属复合污染尾矿土壤为研究对象,对土壤中重金属全量和各形态含量进行分析. 通过系列振荡淋洗试验研究了蒸馏水、草酸、柠檬酸、乙酸、硝酸和EDTA对污染土壤的淋洗效果,筛选合适的淋洗剂及其最佳的液土比、液洗时间、淋洗次数等技术参数,并提出利用综合毒性消减指数来综合评价淋洗剂对污染土壤的修复效果. 结果表明,该土壤以Cd和Pb污染最为严重,含量分别达52.2 mg ·kg~(-1)和4836.5 mg ·kg~(-1); 淋洗剂对土壤中不同重金属元素的淋洗效果差异明显,其中对Cr的去除率最高仅为2.7%,而最多能去除约60%的Cd和Pb; 蒸馏水对重金属几乎没有脱除效果,去除率都在0.1%以下,草酸和乙酸对重金属的去除率也较低,0.1 mol ·L~(-1)的EDTA是适合的高效淋洗剂; 基于综合毒性消减指数和经济成本,选择在1:6土水比2次淋洗3 h的技术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