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主要类型土壤若干重金属临界含量和环境容量区域分异的影响

Abstract: 本文通过八年研究结果,分析了土壤区域,地带性土壤类型分布,土壤pH,碳酸盐,有机质等因素对Cd,Cu,Pb,As四种元素土壤临界含量和环境容量区域分异的影响,其中以土壤pH和土壤类型分布是主要影响因素。Cd和Cu的土壤临界含量,环境容量和土壤pH间呈负相关性,并随土壤类型由北到南的分布而减小。土壤As的临界含量和环境容量随土壤pH增大和土壤类别由南到北的分布而增大。但它们之间无相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