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扩源增效融资策略研究

Abstract: 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制定融资方案是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的关键环节。本文梳理相关文献中提及的国家公园融资渠道及办法,并以浙江省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为例,分析国家公园建设过程中各类资金需求,比较各融资渠道对各类资金筹集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提出国家公园扩源增效融资策略。研究表明:①国际经验表明国家公园的资金渠道主要包括财政资金、社会投入、市场收益;②国内国家公园建设中所需资金主要包括建设运营基本经费、社区维持及发展资金、经营项目建设资金;③借鉴国外经验并结合国内实际,上述三类国家公园所需资金的主要来源应分别为国家财政、地方财政、社会资本投入;④为提高国家公园融资效率,需采取按需分类融资模式,并采取政府与市场双轮驱动、保护与发展融合统筹等融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