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11911年昆明雨季降水的分级重建与初步研究

Abstract: 利用清代档案和其他文献资料,重建了1711~1911年间昆明雨季降水的分级序列.在重建中采取了纠偏措施,有效地解决了资料存在的系统偏差问题.对重建序列的分析表明,昆明降水存在较大的波动,可以分为4个大的时段.总的来说,18世纪的雨季降水略少于19世纪.和喜马拉雅山区达索普冰芯恢复的印度季风降水序列的比较表明,19世纪70年代是两个序列中降水量最多的10年,且19世纪后半期同是两个序列波动较大的时期.但也有不一致的地方,说明两地降水机制有所差别.同时太阳活动的世纪周期对昆明的雨季降水有影响.对中间分辨率资料的开拓利用,有助于拓展高分辨率历史气候序列重建的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