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一江两河地区农牧民家庭生计脆弱性评估

Abstract: 家庭生计脆弱性评估有利于深入理解脆弱人群的特征,为政府制定气候变化适应策略和农牧民脱贫提供科学依据.本文利用西藏"一江两河"地区188户调研数据,基于可持续生计框架,在"风险-生计资产-适应能力"维度上构建农牧民家庭生计脆弱性指标体系,采用K均值聚类方法对家庭分类并比较其生计脆弱性差异.结果表明:(1)高脆弱性家庭占比43.09%,其整体表现为风险最高,生计资产和适应能力最低;(2)与低脆弱性家庭相比,高脆弱性家庭的特点主要是自然资源依赖度更高、受极端气象灾害影响较大、生计资产缺乏、生计多样化程度不高、资金补贴不足等.本文从积极应对自然灾害、提高农牧民教育水平和促进生计多样化等方面提出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