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数据引擎关键技术与应用分析

Abstract: 地理特征相关信息的一体化存储与访问是GIS软件平台研发的关键技术。在扩展关系数据模型的支持下.利用成熟的商用扩展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存储和管理海量空间数据,是发展大型GIS平台空间数据库管理系统行之有效的技术方法。本文对几种典型的空间数据库管理平台AreSDE、Oracle Spatial、Informix Spatial DataBlade、DB2 Spatial Extender和MySQL Spatial Extensions从存储模型、进程管理方案、空间查询和索引以及数据缓存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