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生态观测站网络(NEON)--概念、设计和进展

Abstract: 美国国家生态观测站网络(NEON)是一个以研究区域至大陆尺度重要环境问题的国家网络,它是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于2000年提出建立的。NEON的目标是通过网络式的观测、试验、研究和综合分析,阐明环境变化的成因和后果,预测环境变化的趋势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它是一个由17个区域网络组成的国家生态学研究和环境教育平台。该网络.均建成,将为促进生态学的发展、人才培养以及保障美国的生物和生态安全发挥重要作用。由美固国家科学院国家研究委员会的地球与生命研究部任命的专家委员会于2003-2004年对NEON的原设计和建设方案进行了评估.充分肯定了建立NEON的必要性,但同时对原设计和建设方案提出了一些重大修改意见新的方案建议NEON应重点关注生物多样性、物种组成与生态系统功能、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生态学影响、气候变化的生态学内涵、传染病的生态学和演化、入侵种以及土地利用和栖息地的丧失这6个美国国家层次当前所面临的最严峻的环境挑战。未来的NEON将由研究这些问题所设置的6个国家网络组成。深入研究NEON的概念、设计方案和实施计划,对于我国国家生态观测和研究网络的建设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