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取水定额管理的几个关键问题探讨

Keyword: 用水定额 取水定额 取水定额管理 信息链

Abstract: 通过对全国23个省级单位出台的用水定额标准进行分析,指出目前定额管理存在6个主要问题:一是概念模糊,二是制定方法不统一、不规范,三是定额标准体系不完善,四是可操作性较差,五是计量系统不完善,六是缺乏取水定额管理信息化平台。提出应采用“取水定额”这一表述,并提出了取水定额的体系,包括基础计量体系、定额制定体系、信息链体系、定期更新体系4部分。明确了取水定额管理体系建设主要内容应包括:法律法规体系、定额制定体系、水价管理体系、信息通道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