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族生物资源利用相关的传统知识多样性

Abstract: 生物资源利用相关的传统知识是对生物资源进行识别和利用的传统知识系统。随着现代生物技术的发展,这类传统知识显示出其在科学、经济、文化乃至粮食安全战略方面的价值。本研究根据《生物多样性相关传统知识分类、调查与编目技术规定(试行)》,对我国青海省土族聚集区的土族生物资源利用相关的传统知识进行了系统调查与编目,并借鉴生物多样性测度方法,创建了传统知识多样性指数计算方法,对土族生物资源利用相关传统知识多样性进行分析。结果如下:(1)编目现存的土族生物资源利用相关的传统知识词条共424条;(2)土族传统知识的α多样性指数DTK= 0.67,表明其传统知识多样性较高;土族传统知识的βwtk多样性指数在不同的县域差异较大,表明其在县域之间存在差异,在空间上分布不连续、不均匀。本研究利用生物多样性指数验证了传统知识的定量研究方法,说明传统知识多样性指数不仅可用于定量研究表征区域传统知识的多样性,揭示不同空间区域内的分布特征,还可为未来构建传统知识的定量研究体系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