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利用数据尺度转换的精度损失分析

Abstract: 由于栅格数据便于空间分析,因而通常将矢量数据转化成栅格数据来进行空间分析。在转化过程中,选用不同的栅格大小,其面积和精度损失是不同的。针对这个问题,以重庆市1:10万的土地利用矢量数据为例,探讨了不同栅格大小下,各种土地利用类型在转化过程的面积和精度损失。研究表明:(1)栅格大小 25。的早地,这些地类的平均图斑大小均在 101hm^2的地类中除高盖度的草地和河渠之外,却与此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