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湛江群岛的湛江区域发展格局构建

Abstract: 如何通过区域各类要素资源的有效整合,构建区域发展战略格局,推动区域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一直是学术界研究的热点。本文以社会经济发展较为滞后的湛江市为例,通过实地调研和多方论证,在深入分析湛江市各类资源要素禀赋的基础上,首次提出了"湛江群岛"的概念,阐释了"湛江群岛"理念在推动湛江市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意义。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基于湛江群岛的湛江市"岛湾港城"四位一体发展战略,强调通过提升岛屿、海湾、港口在湛江市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来加强湛江市港湾生态系统的保护,实现湛江港湾的统一管理,促进湛江海岛的生态协调发展。进而推动湛江市的产业一体化、海陆一体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最终将湛江市打造成为粤西地区新的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