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哀牢栎类次生林树种多样性特征研究

Abstract: 在哀牢山徐家坝地区,采用样方调查的方法对中山温性常绿阔叶林受人为破坏后形成的栎类次生林的树种多样性特征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恢复约40a的栎类次生林的乔木树种组成主要以云南越桔(Vaccinium duclouxii)为主。树种的萌生现象非常突出,超过2/3的树种具有萌生现象,在DBH≥3cm的植侏中有72.2%是由无性系萌株产生的。栎类次生林乔木的密度随高度级、径级的增加而递减,但树种丰富度却不随树木的密度增加而增加。以Shannon-Wiener指数H、 Simpson指数D和Fisher指数α计算了栎类次生林的树种多样性(H=1.42±0.27;D=0.65±0.09;α=2.59±1.16),并与中山温性常绿阔叶林的树种多样性进行了比较,结果显示处于演替顶级阶段的中山温性常绿阔叶林具有更高的树种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