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黄土高原地区土地利用覆被栅格数据

Abstract: 土地利用/覆盖是反映地表开发利用和覆被状态的重要参数,是许多地理和生态研究的基本参数。本数据集以Landsat8卫星OLI无云或少云(云量小于10%)的遥感影像为数据源,根据影像数据满足质量要求的影像覆盖情况,利用ArcGIS软件进行解译分区。土地利用/覆被的提取采取面向对象分类方法。经eCognition8.7软件支持下的多尺度分割后,选择空间、光谱、纹理、形状作为分类特征,采取基于规则集的计算机自动分类和人工目视修改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分类。利用实测的1028个样本点进行精度评估,得到数据总体精度和Kappa系数分别为85.4%和0.807。将eCongnition里解译的每个分区结果导出为shapefile格式的矢量数据,通过Arc/info AML语言脚本程序对矢量数据进行矢量-栅格转换,使用ArcGIS软件对数据按照研究区范围拼接、裁剪、重采样,得到最终分辨率为250 m的土地利用/覆被栅格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