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场规模劳动力投入量与技术效率及其相关性问题研究

Abstract: 水稻是中国最重要的口粮作物,其生产变化直接关乎国家粮食安全。本文利用1984-2012年早籼稻、中籼稻、晚籼稻和粳稻4种水稻生产的省级面板数据,采用随机前沿生产函数方法,本文估计各种要素投入对水稻产出的贡献,并进一步分析机械使用和劳动力投入之间的替代关系、农场规模对水稻生产和技术效率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劳动力投入与机械使用投入呈现出显著的相互替代关系,随着农场规模的扩大,劳动力投入量相对降低,技术效率提高。在未来中国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城镇化进程加快的背景下,推进机械化和规模化经营对水稻增产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