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冰川面积随高程分布规律研究

Abstract: 冰川面积随高程分布规律是冰川系统结构研究中的重要内容.根据中国第一次冰川编目数据集,将全国冰川划分为27个研究区域,基于SRTM-DEM数据,分别提取了各研究区分段高程所占面积,分析了冰川面积随高程的变化.结果表明:各研究区冰川面积都随高程呈偏态分布.依据统计理论,建立了冰川面积随高程分布的二阶高斯分布偏态回归模型,回归模型决定系数均大于0.97,相对误差较小.根据偏态回归模型,计算出了冰川系统高度特征值,并分析了冰川面积分布的区域性差异.该模型一方面可以表达冰川面积在中间高程的集中程度;另一方面可以描述冰川面积在两侧分布的差异性,并可以用来分析未来冰川的变化.偏态分布模型能很好地描述中国冰川面积随高程分布规律,为冰川系统结构的研究和冰川区域分布差异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