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海岸线演变时空特征及其与黄河来水来沙关系

Abstract: 黄河是世界上含沙量最高的河流,每年向河口三角洲及附近海域输送数亿吨泥沙,使得黄河口地区成为世界上海岸线变迁最快的地区。本文以1976年黄河改道清水沟流路以来20景多时相遥感影像为主要数据源,经过几何精校正与配准,形成相对完整时间序列的遥感影像集。在此基础上,对影像进行监督分类处理后自动提取海岸线,通过GIS叠加分析,剖析了现行黄河河口地区海岸线演变的时空动态特征。最后,结合利津水文站水文统计资料,探讨了黄河口海岸线演变与黄河来水来沙条件之间的关系,并就黄河口未来水沙条件初步预测了其演变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