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典型流域分布式水文过程模拟

Abstract: 基于水循环物理过程的分布式水文模型的研究和应用已经成为当前水文学研究的热点之一。本文应用大尺度分布式水文模型SVAT&HYCY,选择黄河的主要支流洛河卢氏以上流域进行实例研究。根据1990~1996年的资料进行的模拟结果表明,模型可以反映流域蒸散发的空间分布特征以及径流的形成过程。但是在模拟的径流值与实测值之间还有一些差异。这种差别一方面是因为实际径流包含了人类活动的影响,另一方面,空间插值方法是否准确反映模型的输入量(特别是降水)的空间分布特征也将影响模拟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