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的认知程度接受程度和购买意愿

Abstract: 我国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的态度是一个受到普遍关注的问题.虽然很多学者已经对此进行了研究,但各项研究的结论差异较大.本文根据对我国东部5省11个城市的实地调查数据,深入研究了我国城市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的认知程度、接受程度和购买意愿.研究表明,有三分之二的城市居民听说过转基因食品;消费者对转基因技术和食品的知识了解较少;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的接受程度和购买意愿较高,但对不同类型转基因食品的态度存在较大差异;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的了解程度、收入水平、所居住城市的规模等是影响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态度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