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冬小麦旗叶光饱和点探讨

Abstract: 为准确估算冬小麦旗叶光饱和点的范围,采用Li-6400-40荧光探头提供不同光合有效辐射强度,同步测量了不同品种(系)、不同时期(抽穗期、开花期和灌浆期)、不同CO_2浓度及不同施氮量下小麦旗叶的气体交换和荧光参数。结果表明,运用直角双曲线修正模型拟合的饱和光强与实际观测值较为接近。外界CO_2浓度和施氮量对小麦旗叶光饱和点具有较大影响,低CO_2浓度(300 μmol·mol~(-1))和低施氮量(70 kg·hm~(-2))下光饱和点均比较低;而品种(系)间和测定时期间小麦旗叶光饱和点整体差异不明显。正常条件下,小麦旗叶的光饱和点整体集中在1 700~2 000 mol·m~(-2)·s~(-1)范围,远高于目前普遍认为的1 200 mol·m~(-2)·s~(-1),这与小麦叶片的阳生特点及实际观测结果相一致。早期广泛采用的老版本光合助手(Photosynthesis Assistant)的拟合结果明显低于观测值(P<0.05)。综合试验结果推测,早期光饱和点的研究结果偏低可能与测量CO_2浓度、氮素营养以及所用的拟合模型等因素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