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中乡镇财政的基本情况和公共职能研究——以江苏省泰州4市1区11个乡镇为例

Abstract: 本文利用江苏省11个乡镇的调查数据,详细分析了新农村建设中乡镇财政及其收入的基本情况及乡镇的公共职能。研究结果表明,在乡镇一级财权有进一步上收的趋势;在国家和地方对财政总收入的初始分配和地方各级政府对地方财政收入的再分配中都体现出统筹发展、兼顾效率和公平的特征;近几年乡镇预算内财政只能维持发工资的局面有所改善,乡镇财政可支配收入除了发工资已经有所结余;最近几年乡镇财政预算用在基本建设、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及社会福利支出等重要公共服务提供方面的资金数量有所增加,但是份额正逐步减少;而公共投资资金中只有微不足道的部分来自于预算内投资。为此,应进一步规范乡镇财政,将预算外收入纳入预算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