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土地利用动态趋势分析

Abstract: 在分析深圳市土地利用变化与驱动力的基础上,将城镇用地细化为工业用地、居住用地和第三产业用地,并将它们与耕地和工业投资、人口增长、收入水平、水资源状况等主要驱动力纳入统一的总体结构中,采用系统动力学的方法,定量地描述它们的动态关系。系统动力学模型的基本模拟结果显示,城镇用地的长期变化趋势是一种“S”型的增长规律,从1980年至2030年是城镇用地变化的快速增长阶段。在城镇用地的变化过程中,工业用地、居住用地和第三产业用地在总的城镇用地中所占的比例在经过一个较长时期的波动后,大约从2020年开始基本保持稳定的状态。耕地的变化趋势是持续下降,并逐渐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