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硫循环模型研究进展

Abstract: 本文系统总结了世界范围内各种典型大气硫循环模型的基本内容及适用条件,重点介绍了经典大气硫循环模型和以Oslo CTM2为基础的独立硫循环模型以及与ECHAM、LMDZ、CSIRO、MASINGAR、RCA2、NICAM和MIROC环流模式耦合得到的大气硫循环模型。虽然目前在国际范围内研究所得的大气硫循环模型种类较多,但在模型的研究过程中仍存在缺乏相关数据支撑、缺乏综合考虑化学、辐射和动力学等过程以及缺乏跨学科综合集成研究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本文提出了优化大气硫排放数据和观测数据的质量、建立共享数据库系统、制订相关数据库使用规定、在研究模型过程中加强学科间合作和资源共享、建立全面的高分辨率大气硫循环模型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