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技术相容性及其经济收益指标分析--兼谈西部投资收益的技术水平结构差异

Abstract: 文章提出了区域技术相容性的概念,并着重讨论了这一概念中的经济收益指标。从西部区域技术相容性经济收益指标的度量入手,通过对统计数据的计算和整理,分析了这一指标与技术含量成正比等四个特征,研究了形成这些特征的原因,并对我国西部开发中投资收益的技术水平结构差异中的若干问题提出了建议,认为在西部投入技术含量较高的项目更为经济;加大西部大开发的科技投入,不仅必需,而且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