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植被-大气系统水分能量传输模拟和验证

Abstract: 本文建立了包括地下水的土壤-植被-大气系统水发能量传输综合模型,并对模型中冠层动量湍流交换反梯度传输现象的描述进行了改进。在此基础上,依据冠层内动量和热量的交换以及辐射传输过程,同时求解地表、冠层能量平衡方程,进而模拟饱和-非饱和土壤的水热传输。用浅地下水地区冬小麦田间试验资料对模型进行验证,结果表明,系统能量平衡各分量和土壤含水量的模拟与观测结果相当一致。模拟敏感性分析发现,叶面积指数对总蒸散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