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2013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网络分析

Abstract: 采用社会网络的分析方法分析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网络的基本特征以及贸易网络组团的结构变化,贸易网络的核心边缘及其演化情况,并在最后对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子贸易网络进行了核心边缘分析。结果表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网络密度增强,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网络中的核心度在逐渐提高,在2013年已经成为最核心的国家,且在中国与东南亚国家构成的子贸易网络中,中国也成为了最核心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