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泥石流沟的治理启示——以深沟为例

Abstract: 为研究典型工程措施在泥石流沟治理中的作用及影响,结合野外调查及历史资料,对云南东川城区的深沟泥石流治理进行总结:深沟在一系列坝系群建设和多年植树造林的治理下,发育了一定规模的阶梯一深潭系统,使沟道阻力明显增强(经测河床结构强度5p达0.3以上),消减了泥石流能量,并保护河床不被侵蚀下切,岸坡稳定;而另一方面林草生长能提高植被覆盖度,抑制坡面侵蚀,使产沙减少,有利于阶梯一深潭系统发育从而维持较好的河流生态,促进了林木生长,如此形成良性循环,使泥石流沟成为秀美的森林公园。应用人工坝系和阶梯一深潭系统的组合是防治泥石流改善生态景观的近自然治理方略,有利于河流长期稳定,为山区河流治理提供了新的探索模式。然而,过度的人工治理有可能破坏自然阶梯一深潭系统,导致河流生态景观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