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保健旅游对游客亚健康改善的感知研究

Abstract: 深度挖掘森林资源的保健价值,发展森林保健旅游,有助于改善城市居民的亚健康状态。选取海南尖峰岭、湖南大围山和江西庐山的过夜旅游者为研究对象,在构建森林保健旅游体验量表和森林保健功效感知量表的基础上,对301份正式调研数据进行信度和效度分析、验证性因子分析,发现森林保健旅游的三大体验要素是自然景观、生态环境、保健设施,森林保健旅游的三大保健功效为身体健康恢复、心理状态调整、社会关系改善。以健康状态作为调节变量进行多群组结构方程模型拟合检验,发现健康旅游者对“生态环境体检→身体健康恢复”、“保健设施体验→社会关系改善”两条路径感知显著,亚健康旅游者对“自然景观体验→身体健康恢复"、“自然景观体验→心理状态调整"、“自然景观体验→社会关系改善"、“生态环境体验→身体健康恢复、生态环境体验→心理状态调整"、“生态环境体验→社会关系改善"、“保健设施体验→身体健康恢复”七条路径感知显著,健康状态的调节效应得到部分证实。基于此,提出了三点森林保健旅游管理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