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 Hydro Tools及多源DEM提取河网与精度分析----以洮儿河流域为例

Abstract: 本文简要分析了HYDRO1K、SRTM3-2、ASTER GDEM 3种数据源基本特征,对数据的水平空间分辨率、现势性、覆盖范围、误差来源进行了比较;阐述了Arc Hydro Tools提取数字河网、划分流域及子流域方法的关键步骤;并以洮儿河流域为研究对象,分析了有(无)河网辅助条件下,3种初始DEM在不同地貌类型中数字河网提取、流域及子流域划分的准确度。研究结果表明:(1)无河网辅助条件下,中山、低山-丘陵地区用三种DEM提取的数字河网与实际均比较吻合;平原地区HYDRO1K提取的主河道与真实主河道相似性较高,而SRTM3-2、ASTERGDEM均出现较大偏差,ASTER GDEM偏差更大;3种DEM提取的流域边界与实际流域边界存在一定的偏差;(2)有河网辅助的条件下,经过河网与流域边界校正后,3种DEM在中山、低山-丘陵地区提取的数字河网,以及平原地区提取的主河道与真实河网与主河道相似性很高,SRTM3-2、ASTER GDEM提取的数字河网改善明显;3组DEM提取的流域边界与实际流域边界较为接近,其中,HYDRO1K提取的流域边界与实际边界基本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