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费改革对乡镇财政状况的影响分析——全国5省50个乡镇的实证研究报告

Abstract: 本文利用抽样调查数据,从乡镇财政的收入结构(预算内和预算外)、支出结构(预算内和预算外)、上解和补助、财政体制等方面,对税费改革乡镇财力的前后情况进行比较。研究表明,税费改革后,尽管县与乡镇之间的上解和补助都有所增加,但从总体上看,县对乡镇的财政控制高于改革前,乡镇对自身的财政控制能力越来越弱。同时研究还表明,同改革前的2000年相比较,2004年的乡镇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另外,税费改革对不同省份和地区的影响是不同的,相对于贫困地区,对富裕地区的不利影响更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