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国家草原管理模型的发展趋势

Abstract: 完善的草原管理模型以理论、机理和应用三个环节为结构要素,发达国家草原管理模型的发展以各环节的发展为基础,呈现出草原管理建模理论基础由生态平衡范式向生态平衡和非平衡二元共生范式转变、草原管理机理模型由传统放牧草地演进模型向状态和变迁模型转变、草原管理应用模型与现代科技紧密结合并向满足微观层次需求方向发展的趋势。我国草原管理模型的发展亟需从理论、机理和应用三环节来充实和完善,以推动草原管理实现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