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系统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响应温郫都生态示范区生态经济系统的sd模型分析

Abstract: 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是区域生态经济系统是否协调的直接表现。为了研究在目前经济发展形势下,四川“温、郫、都”生态示范区的环境质量状况,该文应用SD模型,通过改变固定资产投资率模拟不同经济增长情景下其对生态系统及环境质量所产生的影响,结果表明,在目前投资率( 0.238)情景下,系统运行的1992年~1998年的大气和水体污染物以及土地面积变化与现实状况基本一致,表明模型基本上是合理可行的,当提高固定投资率(0.338)即经济增长速度加快时,水体和大气中的污染物含量迅速增大,表明随着经济增长速度加快,对生态系统和生态环境的压力也迅速增大,这与研究区近几年来经济发展以及环境质量的变化状况是相符的。由此表明,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必须切实加强生态环境和生态系统的保护,否则,生态环境的损害最终将阻碍社会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