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地物光谱特征和空间特征的干旱区绿洲土地分类

Abstract: 对SPOT数据主成分变换、缨帽变换、最小噪声分离等变换,计算植被指数和湿度指数,构建12个光谱特征,结合DEM及提取的坡度空间特征,形成14个分类特征。采用欧氏距离法,对不同波段组合下地物类间分离性进行了统计,进行特征选择。在此基础上,根据混淆地物在特征波段的分布特点,建立决策树分类模型,提取研究区土地利用/覆盖信息。研究表明,利用多地表特征参数的决策树分类方法与传统分类方法相比,分类精度有明显的提高。为绿洲土地分类提供了一定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