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化地区生态空间可持续利用的科学内涵

Abstract: 生态空间是维护城市化地区生态安全、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保障。现有城市化地区生态空间的研究侧重生态保护,存在不足和认知局限,难以满足当前社会和实践需求。如何实现生态空间可持续利用,增加其社会与文化服务功能,成为社会经济转型时期人文与经济地理领域的紧迫课题。为推动城市化地区生态空间可持续利用的综合分析与系统研究,在界定城市化地区生态空间的基础上,阐述了其可持续利用的涵义,并建构了包括研究目标与指导理念、研究趋向与重点内容、研究尺度等在内的研究框架,指出:(1)研究总体目标是注重可持续多元化利用,改善人居环境,增进人类福祉;(2)城市化地区生态空间可持续利用模式、评价与调控机理、规划与治理方面的研究亟待加强;(3)需要加强生态空间可持续利用的区域分析、空间分析和综合集成分析;(4)不同空间尺度的城市化地区的生态空间可持续利用模式具有差异性,也具有不同的研究需求,需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通过对城市化地区生态空间可持续利用研究范式和重点的审视与思辨,为今后相关研究的拓展和深化提供参考。